疾病治療

針對此類基因相關之視覺神經性退化疾病,近年已有多種新興治療在科學家與醫療團隊的努力下開發中,包括:

基因治療

基因治療是利用分子生物學技術,使用適當病毒為載體,嘗試將正常基因序列植入人體視網膜感光神經細胞中,轉錄出正確之蛋白質片段,期望改善體內原有的基因缺失或異常造成的生理異常,以改善生理表現、治療疾病,或減少退化速率。 基因療法目前已有相關特定基因的治療研發和進展。

細胞治療

細胞療法目前應用於視網膜退化的主要研發方向,是希望透過注射或顯微移植手術,將自體或異體之幹細胞及其衍生分化細胞到視網膜組織,希望細胞能在體內成長、取代或修復受損的組織,來達成改善疾病的目的。

仿生晶片

利用仿生技術製造的視網膜人工晶片,其研發目標主要透過晶體傳導光刺激,給予感光細胞已受損而失明的患者網膜組織,再經由視神經送到大腦。過去研究證實可讓完全失明的患者恢復部分光覺。依晶片設計之不同,可有「上視網膜植入」與「下視網膜植入」等不同之手術植入方法。

 

相關臨床試驗連結:ClinicalTrials.gov